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

布蘭的故事

布蘭部落的現在 :

"布蘭部落"官方命名為"松林社區",日治名稱 : 伊娜谷(中音譯)

人口 : 約511人-147戶-五個鄰(設籍)

行政管轄 : 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,與泰雅族-萬大語系比鄰(親愛部落)。

族群 : 賽德克族(Seediq)-太魯閣(Truku)語系為主、少數泰雅族與布農族人。

節慶 : 國曆 1 / 1 新年、香糯米收成季(11~12月份擇一日)、12 / 25 聖誕節(部分宗教節慶)

觀光 : 布蘭部落、投83縣道-曲冰遺址、投83縣道-三種台灣少數民族人文風情、奧萬大森林遊樂區、萬大發電廠-櫻花、霧社水庫-湖光山色

イナゴ : 伊納苟(實際中文音譯),布蘭部落(松林社區)日治時期的名稱



"布蘭部落"組成 : 

1."霧社事件"後,日本人從中挑選在嚴山峻嶺中能夠快速奔跑並獵取首級的一群人。

2.有著像蚱蜢般彈跳的身軀,能夠隱藏在樹林中並快速的殲滅目標物一群人

布蘭部落的過去 :

成立 : 日本昭和五年(民國19年),最初僅有9戶15人

位置 : "布蘭部落"位處周圍都沒有同族群的地區,與泰雅族-萬大語系、布農族-干卓萬社為鄰,是台灣少有三種少數民族在同一道路的地區。



布蘭部落族人的前輩,是日本人強制從"太魯閣部落"(官方名稱 : 靜觀部落)遷徙至現址。



布蘭部落的經濟 :

日本人為了安定"布蘭部落"族人的生活,所以要求族人種植"香糯米",收成後必須將多數"香糯米"供奉給"日本天皇",並換取糧食或金錢,直到"日本敗退"離台後,族人才將"香糯米"以"以物易物"方式與其他部落做交易。

至今"布蘭部落"族人仍會種植"香糯米",而近年為推廣部落農產,所以族人命名為"伊娜谷香糯米",也是台灣目前"獨一無二"能種植出同樣香味的部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